2014年2月14日

西王是這樣煉成的:《The College Dropout》十週年


2014年2月10日,是Kanye West首張專輯《The College Dropout》問世十週年的大日子。雖然在十年前,樂迷與樂評人已對這位Hip-Hop新星讚口不絕,但所謂的好評,其實只屬「前途無可限量」、「樂壇新希望」一類慣常用語,並沒有特別爆出來的氣勢。那時,大概沒有人會想到,這只剛剛從車禍中復原過來的Hip-Hop小熊,後來竟憑著一張又一張game-changing的專輯,逐步逐步成為隻手遮天的Hip-Hop霸王。

回到1999年,做了幾年不太出名監製、剛被大學停課的Kanye West,得到當時已傲視天下的Hip-Hop巨頭Jay-Z賞識,加入了唱片廠牌Roc-A-Fella,成為旗下監製之一。Kanye一方面為他的首張專輯埋頭苦幹,另一方面也為老闆Jay-Z泡製出色的專輯,2001年的《The Blueprint》就是成功令Jay-Z事業更上一層樓、同時把Kanye West這個新名字打進Hip-Hop迷心中的經典專輯,其soulful的取向,令大家都知道原來平時硬橋硬馬的Jay-Z也可以有這麼溫和的一面,同時也令大眾對Hip-Hop有更不同的看法。《The Blueprint》出色的製作,加上接著為Mos DefTalib Kweli等conscious rapper監製的好評作品,使Kanye West的首張專輯備受關注。

不過Kanye West能正式成為幕前的過程不算太順利,多年來雖然幕後工作了得,但Rock-A-Fella一直對於Kanye作為一名rapper的水平仍有保留,不打算讓他出專輯。2002年10月,Kanye West更在工作後的一場嚴重交通意外中,差點失掉性命,車禍中,他的下顎被撞破,需以整形手術診治。手術後,Kanye West隨即跑到錄音室,繼續創作他的音樂,〈Through the Wire〉就是他手術完成後兩星期便完成的作品,講述這宗車禍以及手術的經過,亦因為此曲的迴響不俗,Rock-A-Fella才首肯,讓他推出唱片。

《The College Dropout》,是Kanye West於2004年初推出首張專輯的名字。這個時期的他,剛剛死裏逃生、母親健在、有個好女友、事業初起步、兄弟手足數也數不完......一切都如斯美好。在這個環境下,《The College Dropout》的陽光氣息也是過去一眾沉淪於苦難中的Hip-Hop專輯找不到的,光是開場的〈We Don't Care〉,就已經顯得這名男孩多麼人見人愛。

早期的Kanye West,擅於運用sample,一種採樣舊作、用在自己作品身上的技巧。聽他的專輯,那soulful sample的美態令人愛不釋手,也令聽眾會對他所用的聲段深感興趣,很想找回原作試聽。例如〈Spaceship〉用了Marvin Gaye的〈Distant Lover〉、〈Slow Jamz〉用了Luther Vandross的〈A House is Not a Home〉、〈School Spirit〉用了Aretha Franklin的〈Spirit in the Dark〉,都是令老樂迷對Kanye品味另眼相當、新樂迷認識經典老歌的好機會。事隔十年,連Kanye West這些將舊歌重新的作品也晉身了「經典」的行列。

《The College Dropout》在主打歌的選擇,亦頗配合當年的市場需要:〈All Falls Down〉談及物質社會弊端,是rapper加入「睿智」(即非空談財富、女人、暴力)行列的必備作品;〈Jesus Walks〉以探討個人信仰,為歌者寫下了正面的self-definition;〈Slow Jamz〉當然打中了一眾愛聽旋律的流行樂迷,更成功在美國Billboard單曲榜奪冠;而〈The New Workout Plan〉則是整張專輯裏製作最豐富的一曲,個人極為欣賞,歌詞其中一句「Cover your mouth up like you got SARS」或者會勾起2003年港人某些不愉快經歷。原來都十年了。

Hip-Hop藝人最愛拔刀相助,尤其像Kanye West這位以幕後起家的藝人終於要發表專輯,更是一呼百應,所以專輯中的嘉賓陣容十分強盛,老闆Jay-Z、詩人Common、雙星Mos Def與Talib Kweli、美聲John Legend、演員Jamie Foxx等等,統統都是當時Hip-Hop樂迷十分推崇的名字。後來Kanye為Common包辦了2005年《Be》大部分製作,挽救了Common正下滑的事業;Jamie Foxx能夠演而優則唱,拿下奧斯卡影帝後再出專輯,或多或少亦因為Kanye幫了他一把,合作了美國Billboard單曲榜十星期冠軍鉅作〈Gold Digger〉

然而形象乖乖牌、樂觀正面的Kanye West在2007年後開始起了變化。Sample了Daft Punk〈Harder, Better, Faster, Stronger〉〈Stronger〉大熱,Kanye亦如不老傳說Pharrell般,一隻手搞音樂,另一隻手就在搞時裝,成為潮人一族。專輯《Graduation》推出了不久,母親因整容手術失敗引致的併發症逝世、相戀六年的女友又與他分手,雙重打擊下,2008年的《808s and Heartbreak》竟以電音與Auto-tune為主,以前的soulful beat完全消失,評價兩極。大概從那個時候開始,Kanye給予公眾的形象都是神神化化、甚至有點令人討厭,但與此同時,樂評人卻展開了對Kanye West的造神活動,把2010年《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》與2013年《Yeezus》都捧到滿分,其氣勢之強,仿佛要將他捧為Hip-Hop界的Radiohead,甚至把專輯推至《OK Computer》與《Kid A》那個位置。有指Kanye West的失常,是受到新女友(妻子)Kim Kardashian的影響,本來只是江湖傳聞,但〈Bound 2〉MV發表後,看來Kanye真的愛得太瘋。

《The College Dropout》的發表,影響了很多後來出道的藝人,聽Lupe Fiasco、Kid Cudi、J. Cole的專輯,都不難從節拍與題材中找到一點Kanye West的影子。他們的首張專輯,、當年的表現,從某些角度而言,其實都有比Kanye優秀的地方︰Lupe Fiasco比Kanye更會饒舌、Kid Cudi比Kanye更會寫詞、J. Cole比Kanye長得更有明星相,大有走紅潛質,但時勢所限,他們始終未能到達Kanye在樂壇的高度。十年後回望《The College Dropout》,或者最令人遺憾的,就是當年他敗給了Maroon 5,沒有拿到當年Grammy的「最佳新人」吧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